thevalse_鳄鱼躺在幼发拉底河底

一只鳄鱼。
不吃人,只偷鸡,偶尔摸摸狗。

新亚述的女性们,兼论为何šakintu会是女性研究在文献中最后的进展

滚去复习前最后逼逼几句。

关于近东女性,其实我们知道,总体来讲,至少地位较高的女性们并不如她们在书面文献中呈现出来的那样沉默。她们也大量地参与生产,地位再高些的则负责管理经济、相应地参与交易,甚至出于需要研究数学;已知祭司与公主们至少应该掌握基本的读写技能,早在阿卡德时期她们中更是出现过人类历史上第一位署名作家。

但至少在新亚述的文献中,哪怕是这些女性,也几乎全部消失了;而据我们所知,在文献以及艺术作品中留下自身存在讯息的女性,哪怕贵为王后、太后,也都是极端的异类。

说到这里就必须以Zakutu/Naqia为例。

虽然我之前一直保有的、关于这位皇太后的意志可能贯彻了她儿子伊萨尔哈东统治的整个时间段的观点被老师无情驳回了,但有一点非常明确,就是这位太后生前的话语权绝对不容小觑。

虽然她留下的文献中最著名的是她力保亚述巴尼拔成为国王的继位条约,但伊萨尔哈东写给她的一封回信也十分耐人寻味,即国王毫无异议地采纳了这位太后的建议。如果说无论亚述人搞不搞长幼尊卑那一套,能够将未成年的亚述巴尼拔扶持为帝国国君,这本身就已足够证明Zakutu把握了可观的政治力量;那么伊萨尔哈东毫无异议的回信或许至少能够说明,Zakutu作为母亲对他的影响力无疑是巨大的。

那么,以王后为首的、所谓的亚述后宫中的女性境遇又如何呢?

没有答案,我们连王后与王太后是否需要交接工作都不知道。

哪怕在新亚述时期,对后宫女性们的称呼都是“闭门不出的人”,因此封闭、神秘成为了她们的代名词。

但近年来,在文献研究中,一个叫做šakintu的官职引起了学者们的注意。

在阿卡德语中,šakin一词常被理解为governor,而加入阴性标记后的šakintu,因此被理解为governess;但这样简单粗暴的直译在历史研究中本身就意味着很多问题。首先,šakin自身的职责就不明确(想不到吧),或者说就连存世文献数量丰富的亚述宫廷,各个官职的人们究竟如何分工也至今是未解之谜,更不要说šakintu身处后宫之中,存世文献数量极为稀少,越发无从得知其具体身份与职责。

但有一点非常幸运,就是与šakintu相关的文献,极大部分都是规格工整且会留有日期、大都被小心保存的经济交易文献。因此我们得以了解到,获得这个职位的女性遍布新亚述的所有主要城市,与一系列被我们称为“Review Palace”的建筑关系紧密。从这些文献中,我们得知了新亚述时期来自21座Review Palace的54位šakintu的信息,并了解到她们主要为王后服务、可能负责后宫中的经济、行政、人力资源以及生产组织工作。另一些信息则来自宫中的礼品名单,即瓜分他国贡品的人员清单,šakintu赫然在列。

由于现存文献类型单一且所含信息量较小,这些突破几乎至此便画上了句号;但我们依然可以期待,未来新亚述地区的墓葬与文库考古工作为我们带来全新的信息以及视角。


评论(2)
热度(1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