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valse_鳄鱼躺在幼发拉底河底

一只鳄鱼。
不吃人,只偷鸡,偶尔摸摸狗。

最近看到一份有趣的文献,在scholars与王室成员的通信集里。一位学者在与某位crown prince的通信中不满地指出这位crown prince对宫中的日常事务及办事规矩一无所知。

“您在来信中指责我没有按时拜访,但我之前频繁上门仅仅是由于某节日的准备工作,”他这么写道,“惯例应该是,陛下,您写信给我,告诉我一个日期,然后我按时去见您...”

这封信被保留在伊萨尔哈东的通信集中,但究竟是哪位crown prince会被这样指责?按理来说,crown prince都是熟悉宫中事务的合格接班人;如果成为crown prince之后仍然不懂得宫中不言而喻的种种惯例,那么他一定是出于种种原因,并未在王宫中长大;且因为某些变故而被接回宫中、成为crown prince。因此,如果这封信所在的位置能够被用于推断写作日期,它几乎必然是写给亚述巴尼拔。

之所以这么推断,首先是由于亚述巴尼拔身体不好,在成为crown prince之后有许多医疗记录留存。但相应地,我们难以找到他成为crown prince之前的任何医疗记录,这可能意味着他从小并不在王宫中,而是在其他地方长大。依照其父伊萨尔哈东的神棍程度,年幼丧母的亚述巴尼拔很有可能在神庙中被祭司们抚养长大,而他对于鼓吹自身学识的执着,也可能是受到神庙的影响。

其次,亚述巴尼拔是由于原本的crown prince,也是他们兄弟中的大哥死于非命,才被伊萨尔哈东推上了crown prince的位置。在这种情况下,被突然接回王宫、对惯例一无所知,都变得合情合理。

评论
热度(4)